20210201143413.jpg

《餘生有涯》
作者:墨書白
字數:208,764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206062

原文文案:
她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女人。
一個重男輕女的原生家庭,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一個沉默寡言的丈夫。

她以為自己永遠普通,直到有一天晚上,他丈夫沒有再來接她。
厄運猛然降臨,她開始活在黑暗裡,她怕有人說她那天晚上出席酒局,也怕有人說她那天晚上穿了裙子。
她怕丈夫指責她不貞,也怕家人辱罵她敗德。

直到一切無法隱藏,她一貫寡言的丈夫坐在沙發上,抽完了最後一根煙,看向蜷縮在角落裡哭得不成樣子的她。

“你有什麼錯?”
他問。

然後他拉著她的手,報警,追兇,上訴。
用餘生和性命,去為她求一個公道,要一份天理,給一份愛。

長路有盡,餘生有崖,這一份絕望,總有盡頭。

【存一個被傷害後的女主在丈夫陪伴下重新站起來,面對原生家庭、面對自己、學會愛和生活的故事。】

PS:
1.女主非完美受害人,開篇性格懦弱,後期逐步成長
2.陰暗開頭,治愈結束,圓滿HE,整體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為基調,所以不會很甜很爽,但結局不會憋屈。
3.十幾萬字,非典型言情 

  
 

心得:

  我認為這並不是一部言情小說,而是一部社會議題小說,文中所出現的劇情都非常符合現實,看得時候可能會讓人產生噁心感或不舒服感,因為女主真的很可憐,她的生活真的很絕望,最讓人絕望的是,在故事中,女主得到了的公道,現實中面臨與女主相同事情的人,卻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得到公道。

  女主在某次的公司酒局應酬上,被合作公司老闆要求一定要喝酒,因為對方認為「不喝酒就是不給我面子,那就不要合作了」,於是頂著合作的壓力、同事的壓力、被開除的壓力,女主喝了酒,回去的路上,女主被主管下藥強姦,但是女主並不知道她被下藥,以為自己是因為喝太多,才會被別人「撿屍」,她明明是受害者,卻被要求自我檢討,甚至再也不敢穿裙子、不敢化妝。

   女主在被強暴結束後,第一時間就報了警,但她的母親阻止她、她的父親阻止她、她的弟弟裝作沒看見也不幫助她,她的同事怕被開除也不敢幫她,最後她的丈夫支持她提告,因此她提告了,但緊接著,女主面臨的是被公司潑汙水、被加害人潑汙水,因為公司不願意有主管有汙點, 所以把她形容成壞人,女主因此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名聲,還三不五時會有人去打砸她家。

  最後女主卻提告失敗,因為她不知道自己被下藥,使得證據出現誤差,因此提告失敗。如果是現實故事,在這邊可能就結束了,女主的一生都被毀了,但這是小說,所以女主上訴,並且上訴成功了,加害者涉及藥物濫用的事情被抓出來,所以女主成功上訴了,但她還是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名聲。

 

  我起初在看這部的時候,對於文中的網路暴力很反感,我以為那不合理,直到我翻了下面的評論區,我發現文中的網路暴力描寫得還比現實友善,我甚至看到一篇心得,在罵女主軟弱,那個心得作者還質問,又沒有人阻止女主,她為什麼不報案。

  我覺得那個人簡直眼瞎腦殘,他怎麼不去死一死呢?女主明明一開始就報案了,但她被母親、被父親、被弟弟、被同事、被公司、被加害者阻止了,而在故事後面的進展,儘管有這麼多人阻止她,她仍然堅持要討回公道,而且如果故事結束在女主最初提告失敗,她堅強或軟弱有任何意義嗎?她還是被打趴了啊!堅強、堅強,很多人覺得內心堅強、個性堅強就有用,但是當人拿著槍指著你的腦袋,你可以堅強反抗,然後你就死了。

  許多人覺得男主(女主丈夫)很堅強,作者自己也在文案寫成男主是個堅強陪伴女主的人,但我覺得他比女主懦弱多了。他在青少年時期的信仰是女主,男主其實是靠著女主活下去的,當他發現女主被強暴時,他沒有第一時間站出來幫助她,當他們提告、案件開始進展時,男主才知道提告不是一句話,是被潑汙水、是被開除、是失去經濟來源、是搬家、是被打砸、是被噴漆畫、是被路人指指點點、是可能會提告失敗,女主儘管知道會遇到這些,她仍前進為討回公道,當男主碰到這些事情時,他顫抖、害怕,但是女主還在堅持著,所以他也堅持陪伴女主,男主肉體堅強,但女主內心比他更堅強。

  這個故事很現實的描寫受害者的心理、加害者的噁心邪惡該死,讓人可以感受到被強暴當下的恐懼與錯愕,因為「加害者不把我當人看、體力又比我強,他能強暴我、就能夠順手殺了我」,怎麼可能不懼怕呢?同時也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被害者不報警,因為報警了又如何呢?加害者關個幾年,態度良好說不定可以提早出來,加害者出來後還有可能報復受害者,而受害者呢?她們必須失去名聲、工作、經濟、親友,就為了討回一個並沒有公道的法律判決嗎?我希望人們在看完這個故事,學會分辨善惡、學會不要隨意嚼舌根、學會關心他人、學會幫助弱者、學會討罰加害者,當社會上多數人都如此時,被害者才能夠放心地伸張正義,被害者才能夠不再需要承擔被公司開除、被路人指指點點、被加害者報復、被二度傷害等後果,弱者沒有錯,錯的是持暴力行兇的人。如果被害者需要被檢討,那我們不應該制裁或譴責任何殺人犯。

  最後,關於女主被強暴當下為何不反抗,犯人都已經威脅她,如果她反抗就殺了她,你說她為什麼不反抗,和生命死亡比起來,尊嚴當然往後靠。我發現社會上很多言論根本是要求女性用生命去捍衛她們的尊嚴,但是憑什麼呢?太監宦官拿生命去換尊嚴了嗎?被壓榨的男性勞工拿經濟收入去換尊嚴了嗎?不,他們沒有,男性為了活著,可以做宦官,男性為了微薄的收入,願意做被壓榨的員工,他們有尊嚴嗎?他們沒有,那憑什麼要求女性拿生命去換尊嚴呢?

  當一個女性被強暴時,犯人要順手殺了她絕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女性先天與後天上的體能弱勢遠遠比一般人想得誇張。女性的上肢體能先天是男性的四成、下肢體能是男性的七成後天訓練上,女性只能靠生長激素增加肌肉量,男性卻可以靠生長激素與男性賀爾蒙,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運動訓練時出現運動傷害,因為男女的骨骼構造並不相同,如果算上男女體重差異(動能=質量x速度,體重大→破壞力強),大約5個成年女性才能與一個成年男性達到相同的體能戰鬥力(1 x 0.4 x 0.7 x 0.8 = 0.22,一個成年女性的體能約等於0.22個成年男性)。如果一個男性可以在被別人拿著左輪手槍指著腦袋時堅持反抗到底,那他才有權利要求女性被強暴時反抗到底,不過這個人應該已經被槍打死了(左輪手槍有6發子彈,因此理論上持有左輪手槍者可以對付6個人,而成年男性理論上可以對付5個成年女性,所以兩個情況下的敵我實力差距其實是相似的)。

 

一些關於社會、正義與信仰的想法:

  在看中國的女性議題時,覺得中國女性真的很慘,一個群體的權力基本上來自於群體所佔的總人口比例、政治影響力、經濟生產力三個要素,當這三個要素都接近平等時,自然就會平等了。因此男女平等在中國不可能出現,在工業化以前的世界也是不可能的。(黑白黃三種人在美國也不可能平等)

  女性的體能≒0.2個男性,沒有自動化、機械化生產的世界裡,女性在所有的經濟生產力上都必然遠輸於男性,所以工業化以前不可能出現男女平等。

  中國的男女總人數,明顯男多於女,而且是多太多,中國官方的人口統計不可信,我們單就北京市而言,性別比居然高達104(中國願意給出的性別比),比台北市、東京都、紐約區都還來得高7~14。

  基本上世界上的重要都市性別比都會遠低於全國性別比,都市的女性會多於男性,是因為都市的工作型態大多比較適合女性,而鄉村相反,因此女性多數不會選擇留在鄉村,或著就算留在鄉村也找不到工作、繼承不了家業,因此都市的性別比普遍會低於全國人口的性別比5-10,連北京的性別比都如此高了,他們全國的性別比反推一下,就知道網路上能找到的數據是假的。

  更遑論中國的男女政治影響力、經濟生產力,這些直接找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性別比、工作人口的性別比等就可以找到了。

  綜上所述,男女平等在中國幾乎不可能出現。

 

  與中國相比,台灣是世界上男女最平權的地方了,雖然並沒有達到男女平等的等級,但遠比別的地方好。台灣的出生率108,代表著台灣在嬰兒出生上,幾乎沒有性別傾向(自然界正常的出生率性別比是105~107),而立法委員中,女性高達41%,縣市議員代表女性35%,女性勞動人參與率51%(男性67%),雖然還是沒有達到真正平等,但和世界各地比起來,已經是最棒的了。(在台灣繼續為性別平等努力的人們加油!

  實際上,男女永遠不可能平等,就像世界永遠不可能有公平正義,但這並不代表就要放棄為此努力。

  就像《撿海星的少年》那個故事:有一個人在海邊將被沖上岸的海星丟回海中,旁人問「你這樣有什麼意義呢?你永遠不可能把所有海星丟回海裡」,少年說「雖然我無法將所有海星丟回海裡,從沙灘的角度看,好像沒有變化,但對於被丟回海裡的海星而言,它的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所以就算世界不可能有公平正義、不可能有男女平等,我們也不需要放棄為此努力。

  這個世界其實是「惡有善報、善有惡報」的,缺德商人可以減少成本賺得更多,良心事業卻需要承擔更多的成本賺得少,做壞事的人可以為所欲為,只要不被發現,他們得到許多他們想要的,做好事的人卻處處受肘製,甚至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儘管世界如此,我還是懷有希望,因為我有信仰。我覺得人本能的知道,「惡有善報、善有惡報」是不合理的,人們總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現實中並沒有啊!因此我相信人死後並非歸於虛無,我相信人死後必然有審判,會有某種超自然的力量對於從古至今、所有人類、一生所有的善惡行為進行審判,我相信基督教的大審判,有的人相信地府、有的人相信善惡輪迴,無論如何,必然有對於人類行為的審判,不然活著的時候就應該盡力做惡人、縱情享樂,等到被抓時、等到沒錢時、等到山窮水盡時,再自殺就好了,如果死後沒有另一個世界,那死亡並不可怕。

 

作者其他作品:

《山河枕》の情感智障毀滅世界

arrow
arrow

    I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