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a0e7f36aa694636912a08637994e329m.png

《一心只想嫁太監》
作者:話舊時
字數:160,115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911512

原文文案:
秋枕夢幼時本有個未婚夫。

家鄉遭水災時,迫於生計,未婚夫入宮做了宦官。

如今她大了,到京城尋他,才知他已混出了頭,成了官威赫赫的內官監太監。

還得了個好聽的名字,喚做汪從悅。

秋枕夢在汪從悅的私宅等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等到他有閒暇出宮。

誰知說明來意後,汪從悅只笑了笑,柔聲道:“幼時的婚約做什麼數,我必挑個好人家,發嫁了你。”

秋枕夢急得一把抓住他的手,問:“你是不是變心了?”

汪從悅耳尖泛起薄紅,神情卻淡:“我已是個閹人,你跟著我,不能生兒育女,受世人側目,能有什麼好處?”

秋枕夢眼裡噙了淚:“我不要好處,我只想要我的未婚夫。”

她說:“你既然不曾變心,那麼我來了,便不走了。”

許久,汪從悅才道:“你今日不走,來日就是想走,我也絕不會放人。”

畢竟,尋常人家的日子,他也很想得到呢。

注:
1.此文短,二十萬字以下。有寫嗨了超過二十萬字的可能性,但不會特別多。
2.男主真宦官。
3.身心1v1。 

 

心得:

  故事劇情很簡單,就像文案說的,男女主從小有婚約,兩人對彼此很有情感,卻因為災變分開,男主為了活著做了宦官,甚至當上權位相當高的太監,而女主和男主在分開的十年間一直有通信,直到女主在家鄉被他人逼婚,女主才決定上京去找幼年的未婚夫

  一路上女主都很擔心男主會變,因為讓女主喜歡的是從前的那個小哥哥,女主還想著,如果男主變了、不再是從前那個溫柔的小哥哥了,那就自己一個人過,總之是個很有骨氣的女主。到京城之後,女主發現男主還是從前那個小哥哥,就希望同對方履行婚約,但男主不肯。

   男主一再推拒履行與女主的婚約,還總想著把女主嫁出去,有的人看了可能會覺得男主一直辜負女主心意、可能會不了解男主為什麼這麼做,但是我覺得正是因為男主不想辜負女主,才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正因為男主這樣的個性,所以女主才愛他。

  男主了解時代對於女性的壓迫,他覺得這個時代所有人都瘋了,在這個會要求女性守寡、守望門寡的年代,如果去問那些女性為何如此選擇,得到的答案一定和男方無關,因此當女主也做出等待未婚夫的行徑時,男主就以為女主也瘋了。

  但是女主並不是因為男主是她的未婚夫所以才想完成婚約,而是因為男主還是從前那個小哥哥才想完成婚約。女主不像男主能夠清晰的表達自己對於時代的想法,她潛意識中也覺得這個時代瘋了,但她不能也不敢在男主以外的人表達出違反禮教風俗的想法行為,她知道那並不會被理解,甚至可能會為自己帶來麻煩。

  女主喜歡男主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只有男主沒有瘋,當社會以某些固定的標準衡量、要求人們的時候,會讓人懷疑自己到底是人,還是只為了標準而活的奴隸,只有男主不會以那些標準要求她,只有和男主在一起時,讓女主覺得自己是個,而不是為標準而活的奴隸。

男主總想把女主嫁出去

男主︰“妹子,我到底有什麼好,能讓你等了這麼多年?”

男主有些譏嘲地想,果然,那些瘋了的姑娘,都是答不出這個問題的。

女主︰“小哥哥,你這是打定主意想把我趕出去?”

男主:“是嫁人,等你嫁個好丈夫,就能知道什麼是好的了。”

女主︰“那你想讓我嫁給誰?還是說,我說了要求,你去給我挑人?”

男主︰“有什麼要求,你說。”

女主:“如果他肯把我當成和他一樣的人,其他我都能湊合。做不到,就算天上神仙,我看都不看一眼。”

男主顯然沒弄明白︰“和他一樣?妹子,莫非你想當……?”

男主:“這樣的人少見,畢竟男女有別,很多時候不能把你當做男人看。我多留意留意吧。”

女主覺得有點委屈。

她只想要小哥哥這樣的人,可惜他偏偏不要她。

女主:“我是說,如果他待我就像待他自己,或像他待世上男子一般公平,讓我感覺自己和他活得沒什麼差別……”

她咬著牙講完剩下的話,甩袖而去︰“那我就湊合湊合,就算他是個閹人,我也嫁!”

男主:“妹子,你何必跟我賭氣呢,正正經經說個要求,我給你好好兒地找過來多好。”

女主︰“別的我全都可以湊合,就這麼一點要求,難不成也要我改了?”

男主︰“誰能公平成這樣,又是怎麼個公平法兒?妹子你倒是給我說說啊。”

男主︰“妹子,你若是說不出到底怎麼個公平法,把這人告訴我也行,我派人見見他,依他的為人尋去就是了。”

女主:“就是你這樣的人,汪太監照著自己的為人,尋去吧,若能再找到一個,我什麼都不說了,這便嫁了。”

男主︰“妹子,你再說一遍?”

女主︰“就是你這樣的人。”

男主︰“妹子,你這是拿你自己跟我賭氣哪。”

男主:“你別信家鄉那些人教的什麼從一而終,人多寶貝,別的都虛。我走的時候,嶺門什麼光景都記著,你說不苦豈不是騙自己。我不信這些個鬼話,你嫁別人也不會恨,從前苦了那麼久,做什麼要繼續苦下去?”

女主︰“對,我說的公平,就是這個。”

女主:“十八年時間,只有小哥哥對我說過這種話,說命比什麼都重要。我為了這樣一個人,樂意等著,別說等個十年,就是一百年一千年都樂意,難道不行嗎?”

女主︰“可是小哥哥,你為什麼總想著,把我嫁給那些不公平的人呢?”

  男主小時候做了一些行為,讓女主覺得自己被尊重,讓她覺得自己是個人,女主一直記得男主的好,女主長大後,發現男主還是從前那個很好很好的小哥哥,所以女主才會想要履行婚約。

男主與女主小時候

女主幼時居住的村落中來了拐子,她被擄走,關在一座山洞里。

幾個拐子當面對她評頭論足︰

“這娃娃生得好,賣做丫鬟倒虧了,不知春紅院的老鴇子肯出多少錢?”

“賣到那里做什麼,便是出得多,又能多幾個錢,不如把她好生養養,送到別處去賣,錢還能更多些。”

“可惜了,這丫頭人還小,不然哥幾個先爽快爽快。”

“別,這樣就不值錢了……”

她尚不懂為什麼別處買自己給的錢多,可春紅院是什麼,她卻聽懂了。

她知道,春紅院是好人家女兒靠都不能靠近的地方。

當年娘經過門口,實在累了,在對面石頭上坐了坐,叫爹知道了,爹二話不說打了娘一個耳光,罵娘是“賤人”。

她攔著爹,反而被娘拉住。娘哭著對她說︰“你要知道廉恥,要貞潔。”

那種地方,好人家女兒不能去。

她找機會逃了。

可她人小腿短,沒跑多遠,便又被捆了回來。

有個拐子解開腰帶,對她說︰“小丫頭,你是不是想走?來,讓爺爽快爽快,爺就做主放了你。”

她哭都哭不出來,那些想要逃走的念頭,頓時就煙消雲散了。

她哆嗦著說︰“我再也不跑了,饒了我吧……”

那拐子不甘心地束上腰帶,旁邊人笑罵道︰“別壞了她的身價。”

由于偷偷跑過,她被單獨關了起來,堵上嘴,捆得結結實實。

拐子們等了兩天,確定再也沒人來找,便商議著帶她們離開,趕緊脫手賣了。

她已經絕望,腦袋里幾乎一片空白。

啟程的前一夜,為了穩妥,那些拐子沒給她吃任何東西。

到了半夜,他們一個個罵罵咧咧地捂著肚子跑了出去,很長時間沒有回來。

山洞外頭鬼鬼祟祟進來個孩子,篝火尚未熄滅,映出他凝重的面容。

有一些擦傷和青紫。

是小哥哥男主。

他掏出鄰居大叔拿來宰雞的刀,利索地割斷她身上的繩索,兩個人手拉手逃了出去,沒命地跑。

那天月色格外亮,像是一面銀鏡,照得山路上踏平的野草都格外清晰。

她餓得腿上沒了力氣,小哥哥索性背起她,離開山路,在齊頭高的草叢里跋涉。

小哥哥的背溫暖又寬厚,她忍不住抱得極緊,哽咽問道︰“小哥哥,你怎麼來了?”

“我順著你刻的記號找來的,都告訴爹了,他還不信,我只能自己來。”小哥哥喘著氣笑。

她又說︰“那些人會追上來嗎?會把你一起抓走嗎?”

“應當不會吧……”小哥哥笑聲有些憨,“我可是把我爹為治病買的瀉藥,全丟進他們鍋里的哎!”

他提起那些拐子,她便忍不住哭得更厲害了。

“小哥哥怎麼辦,他們要把我賣到別處去,還讓我看他們身子,說只要……一次,就放我走,我不貞潔了,怎麼辦?”

她哭得撕心裂肺,小哥哥只能放下她。

他按著她的肩,認真地問︰

“那你怎麼不從了呢?叔嬸哭得什麼似的,就等著你盡快回家呢。賣到別處去,骨肉分離不說,能不能活還未必。”

她渾渾噩噩的,娘的告誡和小哥哥的話混雜在一處,哭了許久,才憋出一句︰“我,我怕死……”

小哥哥看傻子似的看她,嘆氣說︰“怎麼會死?忍忍就能回家了啊,叔嬸會請郎中給你看的。”

“可是,可是……”她又想起那些大人的話,“他們說,死都是小事,女孩子要貞潔。”

小哥哥抿著嘴,踢了踢腳下雜草。

“他們膽大,什麼都不怕,可我膽子小。我遇到這種事,一定會從了的,和家人活著團聚要緊,”小哥哥嘟囔著道,“我都怕,更別說你。”

他不想再提這種讓男子漢蒙羞的話題,蹲下身,再度背起她,借著月光,踏上漫長的歸路。

  雖然人販子其實不會真的因此放了拐來的孩子,但男主這種把生命看得比其他重的做法很難得,他把女主當個人,所以希望女主努力活下去,只有活著,才能談其他的,男主也把自己當個人,所以他也努力活著,就算成為蒙羞的男子漢、就算成為太監,也要活著,活著才能談其他的。但古代的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把很多不重要的東西看得比生命重要,他們用很多標準衡量人,不滿足標準的人就會被認為沒有價值,甚至死。

 

  其實現代也有相同的狀況,從《摩登時代》、《小孩不笨》到《三個傻瓜》,都在對社會充滿壓迫的價值觀進行回應:「我是人還是成績製造機?」,出了社會則面臨「我是人還是工作的奴隸?」,到底什麼才是人?我們現代人受到的社會思想壓迫真的比古代人少嗎?我們是否也像故事中的人一樣瘋了呢?。

 

  我個人覺得「馬斯洛三角」是一個標準,人需要活著,然後需要安全、親情友情愛情、尊嚴,最後則是自我實現。越底層的需求是活著的基本要求,沒達成則會死,但滿足越上層的需求,才能越像人。

螢幕快照 2016-10-07 14.16.12.png

  但現代人的「三角」卻不是「馬斯洛三角」,我覺得現代男性的「三角」大概長這樣:

螢幕快照3.png

  很多現代男性會因為生活缺乏尊嚴而自殺,無論貧富,明明還可以活下去、也有親人同在。總之,我覺得現代男性非常看重尊嚴到一個異常的程度。

  女性的「三角」則是長這樣:

螢幕快照 4.png

  越下面的需求,是社會越認為一定要滿足的條件;越上面的需求,則是越高級的追求。我不是說一定如此,但從傳統社會男性對於面子的看重、女性被強暴時一定要反抗才能立案成功(但是當下反抗可能就死了呢)這兩個現象來看,我覺得我畫出來的「三角」就算不中、亦不遠矣。

  這兩個「三角」都非常可悲,明明只要還有一口吃的就可以活下去,現代人卻常常因為其他的理由而選擇死亡(或被死亡),而且這兩個三角都沒有自我實現需求,「社畜」這個詞,不就是沒有理想的最佳證明嗎?

  

arrow
arrow

    I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